11月 20, 2008

年底前僅近一成企業有招募計劃,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選誰

從104人力銀行公佈的數字來看,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就業市場,根據104小美工作家與今周刊最新做的調查顯示,八成企業因受到波及,今年平均整體業績較去年減少將近二成,同時影響企業的人力需求,調查中有近一成企業已有精簡人力動作計畫,平均精簡幅度約一成三,近二成企業目前則打算遇缺不補,凍結人事。

企業不徵才,職缺數大幅下降,有工作的人也不敢隨意離職,各企業的離職率也有下降。但求職人口沒減少,變成很多求職者要去競爭同一個職缺。現在要找工作,小野這篇文章能提供一些省思「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選誰」。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選誰
轉載自 2008年11月07日蘋果日報 作家小野 青出於藍專欄

一家媒體公司的工程部需要一個技術人員,應徵的人很多,人事單位從其中挑了3個人參加決審的口試。

第一個走進會議室的是一個名校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剛服完兵役,沒有工作經驗,對自己信心滿滿,他要求的待遇是3個人中最高的。他說:「你們公司是我的第一選擇,希望我也是你們的第一選擇。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我很快就會熟悉我的工作。」

第二個進入決審的年輕人有5年的工作經驗,因為不滿意原來公司的分紅制度憤而辭職。這個年輕人也是信心滿滿的說:「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所以我選擇離開,我相信我可以找得到一家可以對待員工更公平的公司。 」

第三個候選人的年資有10多年,因為原來公司決定關門,讓他提早失業,他為了要爭取眼前的這份工作,寧願只要原來薪水的一半。他說:「我失業一年了,我一定要工作,其他都好談。」

四五年級吃苦耐勞

公司主管們毫不猶豫的一致選擇第三個應徵者,理由很簡單:「因為物美價廉,立刻可以上手工作,當然也符合耐操,任勞任怨的要求。」

這就是目前職場上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還在浪頭上」的現象。做為這一代年輕人其實機會並不多。當初五年級生以為漸漸取代了四年級成為掌握權力的人,許多四年級的人還苦苦守著位子等著更大的浪潮要興起。六年級的機會已經不多了,更何況七年級?所以七年級這代的年輕人面臨競爭的對象是跨世代的,將來必定是跨國界的。更重要的是,上世代的人為了生存,也都是能吃苦耐勞的工作狂,世代交替或許只是個口號吧。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選誰?

小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