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8, 2001

漫畫《新聞英雄》閱讀心得



漫畫《新聞英雄》閱讀心得

《新聞英雄》(尖端出版社)是由大島矢須一畫、大谷昭宏編劇的漫畫,一般而言,這種編劇和畫圖分開不是由同一個人包辦的做法,會讓劇情更完整。

參與性的鼓吹者
  菜鳥記者谷一平,負責日政新聞的社會線,一次又一次的碰到棘手重大刑案。每一次,記者就有如私家偵探,在警方調查之外另成一套搜查系統。在浪速大學洩題舞弊案告一段落後,前輩松野先生這麼說「權田(參與舞弊案的議員)雖然遭逮捕,卻沒被移送法辦,很可惜。新聞報導也很有限,但我們不能因為世界上有這種人就輕易放棄,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出社會中的敗類。」
劇情中的記者們,是極負正義感、熱衷新聞工作且感情豐富的一群人。也許沒有很明顯,我覺得作者想要表現的就是一種參與性鼓吹者的專業意理,藉由新聞人筆的力量去改變世界,就像松野先生去世時的遺志。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討論,記者該不該試圖影響司法審判,因為記者在報導司法案件時鼓吹性的語言很容易引起社會關注,進而引響審判結果,這有點像是在討論蔡崇隆與蘇建和案。一般而言,民眾對記者的印象,都認為記者是個爬糞者,,努力爬糞追求社會公益,但是當事件與自身利益相關時,又要求新聞記者應該要公正客觀……

各報社的記者之間…
  本漫畫反應著一些新聞組織中有趣的事,雖然我沒有真實接觸過報社,但其中描繪的新聞世界就跟我所唸到的非常相似。像是大致固定的採訪路線、如何與警察建立默契、除了上班時間晚上還要去府警家夜巡、報社記者的值班…等等。
  其中很讓我感興趣的是同業記者間的競爭,他們會組一個記者俱樂部,也就是休息的地方,記者間互相努力想搶獨家,搶獨家時還要喬裝沒事避免被別人發現。然而在截稿,報社交換報紙時呼叫器響起,那就表示又要挨罵了。但在競爭底下,他們也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會在過年時一同吃個飯或是舉辦個記者連誼棒球賽。

當沒有事件發生時,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要寫怎樣的地方新聞?
  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有意思,因為在沒有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反而更容易看出記者的實力,也只有在這種時候,我們可以比較有機會看到一些溫馨感人的小故事。
像什麼天氣很冷的新聞也會在這時出現,不過這並不算是有新聞價值的新聞吧,因為天氣變冷了每一個人知道,只是知道的程度不一樣罷了。像動物園的新聞就是很有趣的題材,我們台北木柵動物園最近也很會利用公關的手法來宣傳動物園,當沒有大新聞時,大家就會來關心一下小企鵝怎麼了,無尾熊有沒有和另一伴來電。不過以目前來說,當記者找不到新聞寫的時候,就從網路上去找題材,e-mail、bbs或是留言版都可以是新聞來源,而且大部分都未曾求證,新聞成了另一個八卦留言的傳送地。
  那麼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沒有新聞的時候,記者可以捏造讀者有興趣的新聞嗎?漫畫中有記者捏造了一個猩猩對美女發情的新聞引起讀者廣泛的好奇,雖然獸醫表示這為無稽之談,但主編認為只要讀者有興趣就好。是只要讀者有興趣就好嗎?這其實跟前面提到的參與性鼓吹者所期待的態度完全不同,如果是只要讀者有興趣就好,也難怪會有少林棒球這種烏龍新聞出現。

報導協定
  漫畫中有兩次發生警方與報社簽訂報導協定的地方,一次是友樹綁架案,一次是紅葉銀行歹徒挾持案。我有看到一篇文章,將友樹綁架案與白曉燕案做比較,日本媒體以人質安全為重自我限制採訪,警方則隨時報告最新案情以滿足媒體知的權利﹔與台灣媒體在白曉燕案的不及格表現比起來,台灣的媒體就像是火災時圍觀的群眾,妨礙消防隊救火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
  不過在報導協定之下,記者是不是什麼事也不用做只要等警察報告就好呢?為求到時候報導協定解除時出刊的快速,記者必須先模擬各種狀況寫「預定新聞稿」,將所有可能的狀況都寫一份原稿,以便在破案時能立刻排版上報。

廣告主的影響力
  記者在追一條爭議的新聞時,其實面對著各方的壓力,例如外在的黑道,或是上面提到的報導協定,但在內部,廣告主的壓力也是很大的,業務經理與主編在面對同一事件時,切入的角度就完全不一樣。像在浪速大學洩題舞弊案和千面人案時,記者該不該繼續報導?廣告主威脅要抽掉廣告時報社該如何反應?在漫畫中,當然是社長正氣凜然的大罵了業務主任一頓,新聞人身負著讀者知的權利,怎麼可以受廣告主威脅呢。社長罵得痛快,我看得也痛快,不過在現實社會中,向廣告主低頭反而是常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