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0, 2001

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




電  影: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
導  演:巴瑞李文遜(Barry Levinson)
演  員: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
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安海契(Anne Heche)
電影分級:輔導級
上映日期:1997



***** 電影觀後感 @ December 19, 2001 *****

看完後覺得,人類的思想算什麼......也許我們之中有人號稱是知識分子,但又怎樣呢?
好像永遠都擺脫不了某種操弄的感覺。

費正清《論中國》裡面認為,中國傳統宣揚的孝道,其實就是君主專制的思想控制,在家聽從父親,為官聽從皇帝。因為我們人的大腦要記得的要控制的事情太多,所以我們懂得簡化,以便減輕腦袋的負擔。因為我們被教導說新聞是公正客觀的,習慣相信新聞說的話,「質疑」的前提是你已經幾乎都相信了,要是只是個聽過就算了的笑話,你會去質疑嗎?

我們這些「大眾」被意識型態國家機器操弄著,從這部片看起來,媒體自由的國家跟集權控制媒體的國家又有什麼不同?

就當是影片太誇張吧......

現在選舉講求的是議題,Dick Morris幫柯林頓二度入主白宮,爭的也是議題的主導權。什麼議題會比誹聞案更引人注目呢?這部片裡給的答案是「戰爭」!

那麼,回過頭來,媒體注意的是什麼?媒體喜歡的是什麼?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第二天安泰人壽就宣佈認養所有震災孤兒直至二十歲成年,在死亡人數還不確定之前,也在政府提出任何承諾之前。事後發現,其實這筆扶育金跟別的公司捐款比起來一點都不多,但媒體熱烈報導安泰人壽,對這舉動有著高度的關注。而大部分的公司捐款只是跑馬燈上小小的一行字。別家保險業者不滿的抱怨,安泰出的錢又沒比我多,為什麼媒體反而一直是對安泰稱讚呢?

媒體工作者聽到的反應是,「他們太不了解媒體重視的是什麼了」
媒體重視的是什麼呢?戲劇性吧。我想。

媒體重視煽情的演說,戰火中抱著貓咪逃跑的孤兒,被遺忘的戰爭英雄......
人們流淚,卻也在流淚後遺忘。

這也是劇中好萊塢製片被任命的原因,
他有句話讓我印象很深,

當中情局想結束戰爭時,好萊塢製片說「為什麼?他們(中情局)為什麼可以結束戰爭?他們不行,因為他們不是製片!」

劇中女主角在墜機後狠狠的砸了電視,她說,「為什麼那麼恨電視?因為電視破壞了投票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