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6, 2009

給社會新鮮人的找工作建議:挑產業不挑職務

最近有幾個小朋友問我,現在景氣不好到底要怎麼找工作?他們幾個同學,男生先去當兵,感覺好像暫時躲過一會兒,女生們已經先開始丟履歷找面試了,但並不太順利。

104人力銀行的新聞稿是這麼建議的,

104人力銀行:近1/4的2008新鮮人沒寫自傳。建議修改求職目標、加強履歷內容,積極求職!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目前就業市場中還有約4萬5千名的2008年新鮮人仍在找工作。其中,多數人的求職情況仍屬於「待業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3.6%)的人求職身分為「在職」。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根據調查,這批去年畢業的求職者中,有14.8%的人找工作已超過8.1個月,等於是自去年踏出校門後便一直處於求職狀態,相當辛苦。邱文仁呼籲求職者務必要持續保持鬥志與信心,目前市場需求有逐漸回溫跡象,而且調查顯示,有高達92.3%的企業表示「只要2008新鮮人的專業能力足夠,今年仍願意僱用」,不會僅因2008年新鮮人「過期」就打入冷宮。


我個人是建議社會新鮮人,若還不太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也不曉得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時,可以先從這個方向去思考 -- 「挑產業不挑職務

現在,當我要換工作時,我會思考兩個路線,
以職務找工作 --我有企劃的工作經驗,找尋企劃相關工作。
以產業找工作 --我熟悉網路產業,找尋網路業相關工作。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假設第一份工作不挑,在餐廳當服務生,
未來要以工作經驗找工作的話,可能就會是:跳到別的產業當服務生或門市人員;或是繼續在餐飲業當店長之類的......

如果服務生或餐飲業都不是你未來的志向!!? 那你要轉職就會很痛苦。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是什麼名校出生,小家庭沒有什麼特定背景,剛畢業時找工作時看起來好像很多都有機會試試?卻又各個沒把握。我有些幸運的踏入了網路業,雖然一開始只是工讀生,幫忙寄送活動贈品、整理文件等沒什麼門檻的雜事,但在公司裡認識各部門的人,幸運的碰到一些貴人,讓我在公司裡一路吸收網路知識,從電話客服應對技巧、電子商務金流知識、網路通訊協定、軟體測試流程、到網站企劃、專案管理能力等等。在同一家網路公司的「轉職」,讓我確定了未來工作方向,同時也累積了足夠的知識與經驗,讓我必須要換公司時,能夠以最後的企劃經驗來「以工作找工作」。

在同一家公司裡的轉職,會比換公司的轉職要容易的多。

我建議社會新鮮人先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產業,在那個產業中,不挑職務,什麼都做。業務也好、派遣人力也好。在工作中累積自己在那個產業中的專業知識,在工作與同事互動中,去了解「自己想做的職務是什麼?」,然後爭取轉調部門的機會。

加油!!!

1 則留言:

  1. 很好的文章, 如果有興趣,
    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看相關文章

    你是人才...還是人力?
    http://blog.sina.com.tw/talkingreen/article.php?pbgid=91029&entryid=602159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