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2, 2010

[中時] 人事主管:十個人中 不到兩個會這樣做

「求職三信」-「投履歷後寄自我推薦信」、「面試完寄感謝信」、「未錄取也要寄感恩信」如果你是那個善用感謝信的其中兩人,會有更多脫穎而出的機會喲!


人事主管:十個人中 不到兩個會這樣做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10/08/22 02:19" 唐鎮宇/台北報導

「求職三信」的效果有多大?負責人事管理的人資多認為,懂得利用「求職三信」的求職者一定會加分,有機會在人資把面試結果轉送第一線部門主管時,讓人資幫求職者「多推一把」,甚至有求職者因此得到額外的面試機會;但他們都感嘆,實際上這樣做的求職者「十個不到二個」。

曾擔任電子公司人資的Fanny表示,因人力銀行自動媒合的履歷一次都出現幾十筆,人資幾乎只會簡單看一下學經歷就跳過。且透過人力銀行主動投遞的履歷,因為每封主旨都相同,若學經歷沒有太傑出,很難引起人資注意。

但另外發信投履歷就不同了。Fanny說,主動寄客製化履歷到人資信箱的「幾乎都會看」,因為在人力銀行投履歷「太方便」,很多都是「亂槍打鳥」;會另外再寄履歷者,履歷是專為該職缺設計,如果信中再簡短強調自己適合這項工作的能力有哪些,容易讓人資留下印象。

面試完後也鬆懈不得,Fanny建議,求職者最好在面試結束後當天,寫一封「感謝信」給人資,感謝人資願意花時間提供面試。信中可補充面試回答不足之處,並適度強調自己的能力與能為公司帶來的貢獻,如此不但可展現積極度與禮貌,人資也有可能在口頭甚至書面上幫你「推一把」。

以為沒錄取就不用寄信嗎?其實沒錄取後再寄感恩信,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巨匠電腦人力資源部經理林谷峰表示,曾經收到一封未錄取的求職者寄來的感謝信,「幾百個裡面大概只有他這樣做」,後來巨匠電腦又要招募人力時,林谷峰還特地通知這位求職者再來面試。

只可惜能做到「求職三信」求職者真的很少。Fanny說,大概十個有二個就很不錯了;半導體產業人資鄭小姐則說,如果是秘書職務,通常會有一半的人會寄感謝信;但若是工程師就幾乎沒有。但她也指出,會懂得寄感謝信的多半是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一般社會新鮮人幾乎很少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