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7, 2007

2007找工作面試雜記

以下是幾個公司我面試的經驗雜記,

公司名稱:新必優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75號3F

面試職務:軟體測試工程師(A065)
這是一家資訊軟體產業的派遣公司,我應徵的這份工作是會派遣到IBM當QA。

面試一定要準備英文履歷!工作地點是會派遣到台北南港的IBM公司,外商嘛,英文很重要。IBM的專案PM溝通或是測試的軟體介面都有可能會試全英文。

面試流程,先要填寫一份英文考卷,克漏字選擇與閱讀測驗(選擇題),在會議室裡獨自作答(一人在裡面,嗯,我整個很希望我有隨身帶字典XD)。一陣子後櫃台小姐會來跟你收考卷,並進行主管面試。

他詢問我之前的測試工作經驗、測過的專案大小等等。並問了我一個問題,「假設你要測試一隻筆,你要如何測試?」這個問題我答得不是很好,我說要測能不能寫字、寫出來效果如何、耐用度等等。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面試官,他點出我的問題,應該要先確定範圍。這是什麼筆?是鋼筆、鉛筆、毛筆、或裝飾用的筆?要在什麼環境下使用?寫在紙上、手上、還是光碟上?先要確定這些,再想要如何測試。

這的確是測試工作上很重要的事!沒回答好很懊惱。

==========

公司名稱:(水沙蓮企業集團)水沙蓮觀光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10樓之4

我設定履歷表的希望求職工作是網站企畫,這家公司發了信給我邀請我去面試,職務是網站行銷企劃。雖然看這產業是飯店業有些疑惑,不過我想多面試些公司培養面試經驗,也就出發哩。

地址找到一家很老舊很住家式的建築,很小間,很家庭式的隔間,燈光昏暗,擠了好多人2~30人吧,他們有特別說,面試時要自己再帶一份履歷,所以一去的時候就被引導交書面履歷給一個小姐,

看了一下四周,很多面試者圍著一個會議室桌子,人多到站成一圈,中間一個「董事長」在說著他的經營理念,說,一家企業40年了…人生40歲的時候應該要怎樣…孔子說40而立…這正是個什麼什麼的時候…

我躲在後面沒什麼注意聽,偷看著那個拿著一疊面試者履歷的小姐,她把每個人的聯絡資料、應徵職務,都一一KEY上excel

我發現,來應徵的,有企畫、有業務、有總機…找來那麼多不同類別的人擠在一起面試?而且整個辦公室空間非常小,大概只有20幾坪吧,也不可能分類把人帶開分別面試…

「遙望」那位「董事長」還在落落長的講遠景,一點都沒有要面試的意思,我就落跑了。
後來其他朋友在找工作的時候,也有收到這家公司發的面試通知,感覺是直銷還什麼,不管你求什麼就先把你拐去再說。

==========

公司名稱:天空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3樓

面試:社群服務部網站企劃。

大樓電梯需要有證件才能上下樓,所以要早點到。跟樓下警衛說明面試他會幫你按電梯。

工作負責小蕃薯以及天空部落格的社群經營,一到要先寫試題(申論題),假設你擔任企劃工作你有什麼想法之類的,針對小蕃薯和天空部落格都有不同的問題,事前有做功課才會比較好寫,因為能寫的時間不多,寫得當時也沒有辦法查電腦。

同時間有三個人(含我在內)一起在會議室振筆疾書,寫完試題後一起團體面試。面試官也有三人,會分別問問題,並請我們三人分別回答。主要想瞭解你的網路使用程度是否重度?並是否有多元吸收網路知識?以及對於小蕃薯和天空部落格是否熟析。

==========

公司名稱:雅虎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Yahoo!奇摩)
公司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2樓

面試:軟體品保工程師QA。

Yahoo的QA有分兩種,QA是屬於Leader,要做整體測試專案的控管,有點像是PM,下面會帶Tester,主要負責執行測試項目。QA是正職、Tester是約聘。面試前會先Email請你填份問答,以Yahoo拍賣為例列出測試相關的項目等,面試時也有考試卷,是用英文題目考數學題(選擇題),例如三個人A考80分、B考75分,平均分數83分請問C考幾分...類似這種的,數學有簡單的也有比較難的...(不過要先看得懂題目...),然後才是人員面試,若覺得不錯還會安排主管面試。

Yahoo公司內部有提供推薦獎金,履歷表若透過Yahoo員工轉交推薦的話,面試機率也比較大。(呃,這好像廢話)

==========

公司名稱:社團法人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
公司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1號7樓之2

面試:網站行銷企劃職務。

辦公室裡有人養狗,但進辦公室必須要脫鞋子。還好我沒有發生鞋子脫掉結果襪子破掉的糗事。

由副秘書長面試。相關工作技能都符合沒問題,我也相當有自信能勝任。她問我是否有看過她們的網站,我說有,並提出一些網站流程改善建議。結果她質疑我沒仔細看其中的農業相關內容,對農業內容沒有興趣,她覺得工作技能是其次,她們要找對農業有熱情的人!

所以要去這家公司面試的,請多注意網站上的活動內容&農業相關資訊!並要展現出你對農業的熱愛。

==========

公司名稱:自由時報
公司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行政中心跨媒體籌備處」

面試:Yes123人力銀行 網路企劃

面試前也有一份A4的試卷要填寫,申論題,題目是什麼有些忘記了,不會太難。
面試官是位女性經理。她問了我哪些問題我也不太記得了,因為最後的感覺太差我就把前面都氣光了 XD。
其實前面針對工作經驗、自我介紹等討論,都還算蠻正常的。但最後這位經理問了我一個問題:「妳結婚啦!自由有個傳統,是不雇用已婚的女性的。你要怎麼說服我用妳。」

我當時有點傻眼,但也沒有直接嗆回去。大略只說婚姻並沒有影響我的工作效率,我沒有要生小孩,只是換個地方住而以blablabla。

事後感覺真是莫名的差。

跟朋友討論,他說,那可以跟沒女朋友的男人說,去自由時報大樓樓下等正妹來追吧。因為一定沒結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