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9, 2007

About Kuroom

離開Kuro其實有很多的不捨,

這是我的第一個工作,從客服中心開始,像是一個大學社團的大家庭,同年的好朋友在這邊一同切磋著跟用戶溝通的技巧。然後開始接觸到要與工程師溝通的領域...用戶講的話要怎麼翻譯給工程師知道?工程師的回覆要怎麼翻譯讓用戶聽懂?

再到QA。Jordan, 阿霖, 都是我的貴人老師,認識了軟體開發的整個流程、Bug追蹤的流程、P2P網路底層的技術、TCP/IP、網路不通要怎麼排解...等等等,從追著RD debug的過程中,再到PM,接觸整個制定規格、溝通各部門、還有接觸到老闆們上層的經營方向......

看著Kuro的會員, 從剛進公司每天線上人數1萬人, 一路成長到3萬多人。
Hinet、Seednet的線上金流, 從錯帳百出到後來成了網路上線上交易的大角色,很多家的線上收費機制都是從Kuro開始成長的, 像是台灣大哥大也是。因為Kuro的量大,也是首創月租式小額付費的商家,所以這些金流業者透過Kuro累積經驗,學習成長。當時我還在做客服,收費系統的問題就從我們與客戶的對話開始,到找出bug,修正......一直覺得,對於台灣的網路線上金流發展,我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小角色呢 :P

扯遠了...
當Kuro變成Kuroom...
當老闆放棄P2P的時候,我很驚!

一直相信科技中立,相信P2P有一天也可以跟燒錄機一樣合法,因為這是比較合乎人性的使用方式,消費者是願意付費的,只是消費者也要爭取一個合理的金額去消費,音樂販賣只靠CD一種, 已經不符合消費者心中想要的模式了,我不是什麼都會想要CD,只有特別的人,少數的動機會吸引我去買CD。DRM帶不走,強迫要綁機器的方式,或是bitrate 128K的串流也不是完全符合我想要的。

到底為什麼P2P + MP3不能合法?只要唱片公司開放心態,MP3也是可以付版權費的!它只是一個中立的技術。

呼...又扯偏了,
為什麼離開Kuro?主要還是政治問題。不太認同P2P被打敗了只是一小部分的原因,在我工作上越來越接近權力核心時,主管們的政治鬥爭就在眼前,不得不選邊站。而從Kuro到Kuroom 剩下來的員工,不管是企劃還是RD,幾乎都不是當初做Kuro的,都是飛行網試做其他頭路找來的員工。

我想繼續做PM,就得要跟"倫哥",雖然我一直沒有跟倫哥直接合作過,但是當初他進來的時候,他說:「我覺得Kuro很無聊,就聽音樂而已嘛,還是交友比較好玩。」(當時飛行網嘗試做交友...)

一個覺得Kuro很無聊的人,又能為Kuro做出什麼好企畫?

看他的Blog不斷的說他很忙,但是除了看他做了一件件的搶權與政治鬥爭,把對手主管幹掉等等,我沒看到他的其他企畫成果。

我不想跟他,
所以我跟Kuro說掰掰了。

January 19, 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