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4, 2009

找工作中的必要消費

經濟不景氣,政府發消費券拼經濟。不過失業找工作的時候,沒有經濟來源,生活上每個消費都變得小心翼翼,消費券自然是不會花在奢侈品上,不看電影不唱歌不應酬,吃飯也盡量簡單能吃飽就好。

不過,找工作仍有幾項消費是省不得的,是為了能更順利找到工作的必要投資啊。

第一網路費不能省。每天泡在104找工作是一定要的,104人力銀行上面刊登的職缺是很重要的求職資訊,雖然有時候企業刊登出來的不是現缺,可能應徵了不一定立刻就會回應,但每天注意不同企業的徵才資訊,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求職市場上的人力需求。例如說,當我發現很多人在徵求[網站會員社群經營],而我有這樣的經驗,但我之前沒列上履歷表時,那我就會立刻更新我的履歷表,以符合現在企業徵才的需求。讓自己的履歷表隨時更新,並貼近當時企業徵才的需求,會比較容易媒合到職缺,也容易爭取到面試的機會呢。

而且因為要準備面試,每天請問Google大神找尋要面試的公司資訊也是必做功課,多了解一下該公司的產品、他們的經營理念等等,面試才能比較有話題聊哈,面試就是需要能多對話,主管才能多認識我一點,我也能透過對話多認識這位主管。

所以對我來說網路絕對不能省,要去網咖太不方便了。

第二是保養、治裝費不能省。雖然找工作不是選美,但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能夠讓面試主管有好感,讓他覺得你健康有朝氣,不管是從事那行業都是很重要的。

剪個頭髮,讓髮型不要凌亂毛躁。買幾件襯衫,正式的裝扮可以表達出重視這份工作的誠意。簡單的化妝、甚至洗個牙,多在鏡子前面調整自己的服裝儀容,並練習微笑。另外很重要的是要拍一張好看的照片放上履歷表!那種很呆版不像自己的大頭照就不要放了,重新拍一張新的吧。若有朋友喜歡攝影的話,可以請朋友幫忙拍照,不一定要上相館,背景乾淨而且要把自己拍得好看就可以,至少要讓自己都看得順眼啊。

建議是不要放背景花花綠綠的旅遊照片,那樣會讓人很想知道你去那玩?重點不會放在你的人上面啊。

第三是交通費沒法省,還在面試還沒被錄取的時候,哪有挑地點的選擇?就我自己來說,只要有面試機會,台北縣市各地我都會想辦法去看看的。沒有摩托車就靠悠遊卡公車+捷運,太遠怕時間來不及甚至乾脆搭小黃。

實際走訪看看公司地點、附近環境、面試完後再附近逛逛找一下有沒有網路上沒寫到的公車路線。實際走看看,也許會發現這是家公司同事都很不錯、或公司福利不錯 等其他吸引人的好條件。如果一開始就因為交通考量而回拒面試機會,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

嗯,找工作加油!

我想,「用消費券找工作」應該會是個很不錯的消費券使用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