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3, 2009

憶,警察

新光碼頭

今年入圍金鐘獎的偶像劇中有兩部在講警察故事,「波麗士大人」和「痞子英雄」兩部片裡帥氣十足又正義的警察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可是......我討厭警察,現實生活中的實際接觸,有的只有一連串的負面印象。看著偶像劇裡面的正義與認真,我只有種「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這樣的感覺。

回憶起來大略是在1993年左右吧,老爸在信箱裡發現了一個白色信封,信件打開是香港XX公司通知中獎幾十萬請依什麼方式聯絡繳稅的詐騙信(詐騙集團都猖獗那麼久了啊,哼)。不曉得老爸那時在熱心什麼,他打電話去附近的警察局報案,要檢舉詐騙集團,然後把那封信當作證據傳真過去警察局。

幾天之後的一個晚上,老爸不在家。我也不記得是幾點了,只知道那時媽媽弟弟和我都睡了。突然電鈴狂響吵得一家人都醒了,媽媽把門開了個縫,看到外面站著兩位警察。

在半夜拜訪的兩位警察,執意要進入我們家搜索。媽媽警戒的請他們示出證明,其中一位拿出了他的證件,證明他是警察沒錯,但沒有任何搜索等其他公文。講話還算客氣,但卻語意不清的僅表示要進來搜索。好笑的是,當媽媽拿出紙筆超下他的姓名與證件號碼時,立刻態度就軟化了「太太,你幹麻抄這個呢?」,而另一位還沒拿出證件的警察就怎樣也不肯拿出證件。

一個要進來,一個不給進。這樣的僵局在門口持續了很久,盧到後面警察才說「我們警察局收到詐騙信,透過電話查出是你們家,懷疑你們是詐騙集團,請配合搜索」。哦?原來報案卻被當成嫌疑犯?最後甚至驚動到鄰居都出來保證這是一個平常的民宅,而警察也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公文能合法進入民宅,最後他們終於走了。當他們離開時,鄰居說,樓梯間與樓下都有其他好幾名警察在看守,似乎都荷槍準備著,看起來就像是要攻堅的樣子呢。

隔天老爸回來知道這件事後,立刻打電話去大罵。警局查清楚後給了個道歉,特別是那個證件號碼和名字被抄下來的那位,道歉得特別慎重(笑)。

這是我與警察大人的第一次認識。第二次的接觸在1994年吧(?)

那時國二。國中時期校園內有些那種集團結黨的學長姐,用雙氧水漂著一頭金髮、穿著訂做褲子飄飄的制服,有時會找學弟妹「湊錢」。當時我有三個好姐妹,都是大美女,是那些學長的菜,也自然跟他們會有不少互動。我這種平庸的女生,又不翹課、又不染髮、又不會一起抽菸,很明確的就被歸類在他們的圈圈外,我大多只有陪著美女行動約略的聽些八卦這樣。

某天少年隊的警察來到訓導處,指名要找我們四個女生談話,要詢問有關某大哥「湊錢」的事。訓導處的老師也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下課後就找我們進到訓導處,四位高高壯壯剃著平頭穿著便服看來不怎麼友善的少年隊警察等著我們。這些人真的是警察嗎?他們的氣質整個很江湖,看來也像是某大哥啊?

他們各自佔據學校訓導處的一角,把我們四個人分別帶開,說要「做筆錄」。一方面是有點裝傻、一方面是我本來就只有由走在圈圈外而已,警察問的事我都不曉得,我的這一區很快的就結束了,我沒有留下任何筆錄。但其他三個女生都在警察的引導下做了筆錄,大略是當證人證明某位學長有湊錢的行為,最後要她們蓋手印,蓋在筆錄紙張的最末端

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有。沒多久姐妹們就被學長叫去問話「做那什麼筆錄啊?」,並開始找麻煩,姐妹們一邊解釋一邊也找著另一派系的學長尋求保護。奇怪的是,被告的那位學長講的跟我們做的筆錄是不合的!為什麼呢?

那是一段緊張的日子,不曉得哪天就被拖去廁所抗布袋…。我因為沒做筆錄僥倖的處在一個安全的位置。

後來三位姐妹被找去法院當證人,當她們看到筆錄時,才知道被陷害了!做筆錄時她們根本沒講什麼,在訓導處看著少年隊警察寫下的筆錄也都還正常,但是!在紙張中間當初我們認為的結尾後面,一直到紙張最末端警察叫她們蓋手印的中間,原本那一大段空白,被警察填進了一大堆我們都不知道的內容!警察用這種方式騙國中生做偽證,還在審訊學長的時候把這幾張筆錄內容都拿給他看,說「你看,她們都證明了。」

警察用這種惡劣的方式,讓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們了解到,原來簽各種契約時,都必須要在結尾的那個句點處簽名蓋章,表示那是結尾,讓對方不能在後面亂加字。訓導處的老師也才吸取教訓的不讓少年隊警察直接跟學生接觸,若有需要找證人做筆錄也是透過老師來做。

這就是我們的警察嘛。要說警察是人民的褓母?那我更相信另一句話,警察是掛牌的流氓。

再之後,高中的時候,有次家裡招小偷。小偷趁著媽媽出門買東西的短短二十幾分鐘掃掉了家裡所有的現金。報案請警察來,他拿著紙筆紀錄著我們描述的事件過程,沒有做任何的查緝指紋或調閱監視器的動作,只有嘴巴不斷的重複的在打預防針「哎呀,這種很難抓啦」,離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後續消息了。一切損失就是自認倒楣,只有多注意門窗,家裡盡量不要沒有人在等等,自力救濟。

來到高雄,看著新光碼頭想到痞子英雄,卻想起這些我在生活中遇到的警察,感覺很差。不管偶像劇再帥、不管政府現在是藍是綠,警察給我的經驗是很糟糕的。我現在只想離警察遠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