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4, 2011

女性的好朋友--黃豆


高中時媽媽就很注意我的經期順不順。我的問題不是沒來,而是一來就滴很久。每天只有一點點,但滴滴答答的持續兩個禮拜還不一定會停止(感覺上有滴血的日子比起乾淨沒滴的日子還多,長時間的與衛生棉相處啊Orz)

去婦產科報到,答案是多囊性卵巢體質。雄性荷爾蒙數值還在正常範圍內但偏高,卵泡成熟後沒有正常排出,積在卵巢裡,子宮內膜增厚了卻沒有明確的黃體素高低變化通知它該剝落了,但內膜累積太厚還是會剝落,就成了滴滴答答的情況......

我看過很多不同的醫生。有些醫生喜歡用超音波檢查,有些醫生喜歡用抽血檢查。吃過很多各式的女性荷爾蒙藥,其實也就是避孕藥。後來我知道我主要需要補充的是黃體素。那時我幾乎是每個月去醫院報到,固定領藥吃個七天黃體素,停藥後月經就會正常的來五天結束。


排卵後,殘餘的顯性卵泡則轉變成黃體;黃體的首要功能是釋放大量的黃體激素(又稱孕激素、黃體酮)。在黃體酮的影響下,子宮內膜開始為可能的胚胎做胚胎植入的準備,從而進入妊娠狀態。如果兩周內胚胎植入沒有發生,黃體則會開始死亡,引起急劇的黃體酮、雌激素濃度下降。這種激素濃度下降則會導致子宮內膜脫落,而這個過程就叫做月經來潮。(引用於維基百科)

也曾試過中醫,可是中醫對於我的症狀講得不清不楚,要我每天吃藥粉我也很痛苦。我問西醫,醫生說是體質沒法根治,通常吃藥一陣子後可以停一陣子觀察看看,若再有經期不規律時再吃藥。

後來媽媽問到從事護理工作的朋友,她推薦多喝豆漿,黃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Isofkavones)可以補充我的女性荷爾蒙,幫助經期順暢。

從小我是喝牛奶長大的,沒有很喜歡豆漿啊...主要我討厭豆漿會有渣渣。可是開始喝豆漿以後真的慢慢有效,我已經好幾年都不用吃藥就能正常排卵。

喝太多甜豆漿怕胖開始改喝無糖的清漿、喝太多也會膩就去找豆腐店買純度比較高的來喝一杯底兩杯,有時候也試試自己滷黃豆。黃豆泡水後,跟著滷肉滷海帶一起滷。原本以為黃豆滷起來會像花生一樣軟軟的。結果不是,吃起來仍帶著一點點脆的口感,吃起來還蠻刷嘴的。

看過網路上有人推薦無糖豆漿減肥法,我是蠻懷疑它的減肥功效啦,但是就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我相信是減肥期間多喝無糖豆漿可以減肥不要減到胸部去。多補充雌激素應該可以瘦身不瘦胸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