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9, 2009

水土保持?

八八水災嚴重的土石流,讓大家又關心起水土保持的議題。這方面我不是專家,只是讓我回想起一件往事。

大一必修課,社會學,老師利用一堂課帶著我們上貓空參觀了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園區內有一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導覽員一邊介紹一邊打開開關,水流花啦啦的沖刷在三個不同的格子上,一格只有土石、一格有種草、一格種著整排茶樹。想當然耳的,什麼都沒種的那一格,土石混著水流大量的滾了下來,有草的好一點,而有種茶樹的水流就明顯的清澈了許多。

導覽員像是例行公事般,介紹著種植茶葉透過怎樣的規劃可以像展示的這樣提供水土保持,又批評著檳榔種植對台灣的山坡地水土保持,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我忍不住打斷了他,

「不好意思,茶葉跟檳榔一樣是淺根植物,跟森林比起來,種植茶葉也跟種植檳榔一樣是會破壞水土保持的吧?」

導覽員有些憤憤不平的解釋,他們是如何規劃茶園的種植,透過怎樣的設計還是可以維護水土保持的。

後面我沒再打斷他,也沒認真聽了。

同樣是淺根植物,也許還是會有些程度上的差異。不過茶葉與檳榔引響台灣水土保持最大的差異,也許只是因為一個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的茶,一個是吃了會顯得沒水準的檳榔,所以我們政府與學者有計畫的在規劃茶葉種植,成立了示範觀光茶葉推廣中心,透過教育與管理讓水土保持能有一定的水準。而垃圾食物就沒有這種優待了,只有不聽話的農民濫墾濫伐造成土石鬆軟,這都是自食惡果誰叫你要種檳榔?

噢,我還是要說,我不是專家,大部分的資訊都只是從新聞媒體上得到的片段。而從新聞媒體報導中,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對這兩種淺根作物完全不同的態度。

其實,茶葉與檳榔同樣是為了經濟需求而種植,要如何能符合經濟需求又能達到水土保持?這中間的掙扎一直存在。既然政府在茶葉種植上投入了心力,透過規劃讓茶葉種植也達到某種程度的水土保持。那麼,檳榔也能吧?
   

1 則留言:

  1. 茶業改良場 - 茶樹不是造成土石流元凶
    teais.coa.gov.tw
    摘要: 茶樹栽培以中海拔以的強酸性紅壤台地為主,坡度超過55%以上的山坡地嚴禁栽培茶樹,在此合理的利用範圍內,茶樹依水平線成行而綿密的栽植與其寬大的樹冠,本身又是木本植物,具有主根及廣泛的根群,對於水土保持有正面的保護作用,絕非一般人印象中的認為茶樹有害水土保持。但是由於民眾對山坡地的超限利用、產業道路的開闢及濫墾濫伐未能嚴加取締才是造成土石流的最主要原因。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