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06, 2008

面試筆記本

這不是什麼書上的大師名言,純粹是自己的一些面試心得,做些記錄。

‧勇敢嘗試
一開始找工作,總是自己就預先設想很多,自己就給自己打了回票。像是,這個工作要碩士耶;阿,這要會Linux耶;我又沒有行銷經驗...等等,開始就把自己弄得很沒信心。

不過,就公司徵才的考量,重點不在他開出的徵才條件。重點在同樣想應徵同一份工作的競爭者。如果這個工作應徵的人很少,徵才主管就會自動下修標準;如果這個工作應徵的人很多,徵才主管選擇多,也會自動上修標準。

另外,也有這樣的情況,開職缺的人事部門,並不熟悉那職缺的專業領域。例如人事幫忙開研發工程師的職缺,但人事不清楚到底要會哪些程式語言,或是要用什麼工具,而工程部門的主管又沒有提供資訊給人事,人事就會依照自己的想像選擇徵才條件,可能只是要徵求一個一般職員,卻要求要會C語言又要會ASP等等。

所以,若有看到喜歡、有興趣的工作,就按下「主動應徵」按鈕吧。是否符合條件?是否有機會面試?這個決定權就交給徵才公司決定了。求職者不需要在一開始就「主動放棄」XD

‧把握所有的面試機會
在剛開始準備要找工作的時後,Jordan就跟我說:只要有面試機會就去面試,面試是需要累積經驗的,多面試幾次,之後有妳很想要的工作機會時,妳才能好好把握住!

當時我還沒想太多,有曾經疑問過「面試需要練習嗎?」,現在我很肯定的說「需要」。
不同產業、不同公司文化、不同的面試官,每個人注意的地方都不太一樣。不像學校老師面試,學生們早就熟悉老師的脾氣與偏好,在短短的30分鐘上下,如何在眼前這個陌生人展現出最符合他要求的工作能力?這真的需要練習。有些比較好的面試官,會把他心中的理想答案說出來,並分析我哪裡不足!這是很重要的情報!面試過後冷靜下來仔細思考,剛剛面試官問的什麼問題我沒答好,反覆想出最好的應對方式,在之後的面試中,若有類似的問題,我就能很快又有自信的反應出來。

面試是個殘酷的需求關係。在我還沒被錄取前,決定權完全是掌控在對方身上,直到我被通知錄取了,決定權才會回到我身上,我才能決定那我要不要答應去這家公司。所以,還在丟履歷、尋求面試的階段下,真的不要想太多,有面試機會就去,不要因為覺得工作地點太遠、公司太小、覺得跟自己學的沒關係等等等理由而推拖,這些問題等被錄取了再來想吧。

‧準時面試
準時的意思是,就是不要遲到,也不要太早到。

因為對於上班族來說,大部分的工作計畫都會透過行事曆安排,在安排面試的時後很可能前後會有其他會議或是其他面試,太早到不僅自己要等很久,對面試官來講也會不太方便。例如有些小公司根本沒有多餘的會議室讓你坐在那等,或是面試官外出還沒回來,要跟總機面對面等很久雙方都很囧。

所以我通常是會提早10-15分鐘先到面試公司外面觀察一下,若是大樓就要提早進去,像是蘋果日報和Yahoo,要先跟警位換證件,再由該部門的人來接你;或像是PCHOME,報到的樓層(櫃台)跟面試的樓層(會議室)可能是不同樓,提早進去才不會擔心遲到。若是小公司,像Kara24H,我就會先在附近晃一下,看看公司附近的環境,等到最後5分鐘再進入。

‧多準備一份履歷表紙本
面試的時後,常常會碰到面試公司要求我再現場寫一份人事簡歷,就要重新填寫那些學校是幾年畢業的、上一份工作是幾年到幾年、甚至連家人有哪些等等都要寫。所以我都會準備一份印出來的履歷表紙本,有需要的時後就照抄XD ,不然每次都要重想一次我是哪一年畢業的...... = =

另外這個狀況不常見,但我也碰過一次。就是面試官走進來,很天兵的忘記把我的履歷表帶進來,走進會議室又要走出去印...這時後,我立刻就說我有準備,拿出我自己先印好的履歷表提供給面試官。

‧面試謝函
這是在104看到的《面試後有助加分的方法

實際實踐過後,發現效果還不錯。一方面是在面試官遲遲不通知的時後,可以主動得到一個結果。一方面是,我碰到好幾個,雖然這次面試沒有被錄取,但是那位面試官覺得我不錯,就主動幫我把履歷轉給別的部門主管安排面試。對我來說,第二次去同一家公司面試,雖然是不同部門,卻更有準備了!也就順利被錄取了。

謝函怎麼寫?這是另一篇參考文章:《多謝信寫作貼士

‧面試記得索取名片
大部分的面試官都會主動提供自己的名片,若他忘記了,可以主動跟他索取名片。

取得聯絡資料之後才能確保面試謝函能寄給正確的人,另外也可以當作是該產業的人脈收集,說不定未來工作上有機會合作。

3 則留言:

  1. 你這篇寫很好耶
    我n年沒面試了,所以這方面無法分享給下面的小朋友們~這篇可以好好利用一下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面試心得分享,對於初次踏入職場的求職者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喔喔這篇被翻出來了~~
    很開心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