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3, 2008

記憶中的幸福卡片


我不是個會特別期待過節的人。我總覺得為了節日而特別去買裝飾性禮物,還不如平時收到一些剛好符合當時需求的小東西來得驚喜。

但聖誕節對我來說,是有著特別一段珍藏的回憶。

那是在國中,我念的是自願就學班。那是當時教育部成立的一個實驗方案,自學班的學生可以不用聯考,透過平常三年的成績累計來排名分發學校,目的是為了減輕國中學生聯考的壓力,與鼓勵常態分班。

所以我們在學校,我們班裡,不但是男女合班,還是常態分班,整個班上的氣氛跟所謂的A段班就有很大的差異。我們認真在每一次的段考,但可以考完就把東西通通還老師,因為不用特別記憶到三年後的聯考;我們除了智育學科,其他美術課、體育課等成績也列入計算,所以我們那些科目沒有被英文數學搶走,到國三了也照樣迷著灌籃高手拿著籃球比劃;因為我們是用班上的相互排名等第當積分,所以如果這次考試題目比較難,分數考不好,但排名沒有落差太大的話,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這樣的「我們這一班」,真的是形形色色什麼人都有。有人認真讀書也有人認真玩XD。
很自然的我們也被老師視為頭疼的放牛班。

就表面來說,我是乖小孩。
班上有另一個老師所謂壞小孩的代表,EDWARD,騎車摔車、打架欺負同學(是會把人踩到地上之類的惡劣行為)、跟學長或校外的幫派鬼混等等等。

但其實我心裡知道我根本不想當乖小孩。
我羨慕那些「自由自在、想幹嘛就幹嘛」的同學們,偶爾我也跟著一起翹課,一起湊熱鬧看他們打架、一起聽著他們討論如何用雙氧水弄出一頭金髮等等。

大部分時候我都只是在「湊熱鬧」,很愛看但又不太敢真的參與。

我和EDWARD的交集不多,因為他不常走進教室(哈),但每次當他來的時候,我就很愛聽聽發生了什麼事,然後一起起鬨之類的。

認識他們久了,我也疑問「壞小孩真的壞嗎?」,其實若認識他們,每個人私底下都是很好相處的,只是當一群人聚在一起,為了要表現,才會每個人表現得越來越兇...

跟我要好的女同學,有一個說「我以後要當大哥的女人」,我聽了沒應聲,但心裡覺得好酷喔!

雖然我自己知道我心裡不想當個乖小孩,但我想應該沒有顯現出來吧......我還是有在念書、擔任幹部、做著所謂乖小孩在做的事......

當聖誕節到了。

學校裡每個同學都準備了一大疊厚厚的聖誕卡片,像是在寫畢業紀念冊那樣精心用著藝術字或貼紙寫著漂亮的卡片,像是時尚競賽一樣比漂亮、比包裝、比誰收到得多等等等。

我也有寫了好多,對著班上天天在見面的同學寫了一堆祝賀語。

然後在平安夜那天12/24(那時候25號有放假吶),EDWARD有來上課。他發現怎麼每個人都在寫卡片!然後他又翹課出去,買了一大堆卡片,裡面只寫了「聖蛋快樂」就開始到處分送...嗯,對,有錯字。

我也收到了一張。

那一張除了祝賀的四個字以外,還有另外四個字,是特別寫給我的。

「不要變壞」

我不曉得他為什麼會發現那個我心中的叛逆小祕密,也沒有鼓起勇氣去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寫。

其實,大概也猜得出來吧,是所謂過來人的經驗吧。

記得有一次EDWARD摔車,手上包著好大的石膏,但他一點也不想好好保養,到處亂動東敲西敲的。我看了心驚叫他不要敲了,這樣會好不起來吧。他一臉壞笑的說「沒關係阿,不要好起來最好,這樣媽媽就會來餵我吃飯了。」

每逢聖誕節,我就會想起這四個字。雖然EDWARD之後沒多久就被迫轉學,我們就沒再見過了。但我每年聖誕節,都會很想很想對他說「我沒變壞喔。」

今年看到遠傳在募集三萬張聖誕祝福卡片,募集30,000個祝福,遠傳就捐出30萬幫助世界展望會的一百位國小貧童上學。都已經到了聖誕節前夕了,還沒集滿,,,

所以來寫張卡片TO EDWARD,


另外寫一張,謹祝福現在公司裡所有一起努力的同學們。



‧以上卡片製作於遠傳FETnet幸福卡片網站: http://event.fetnet.net/xmas/,一起來集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