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3, 2001

《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

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
作者:杜拉克
原文作者:Drucker
譯者:廖月娟編者:南方朔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旁觀者讀後感 *****

我們常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杜拉克大師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記錄了他與他所生長的世界,而我們,就跟著他的眼睛去了解他為我們建構出來,那人文與戰爭複雜交錯的二十世紀初。

看完全書,再回頭來看序。旁觀者這個概念讓我不禁想到李筱峰老師教授的近代台灣史,他也是由他從小自己本身周圍的人事物開始談起,由「人」投射出當時社會圖像。而杜拉克大師生長的環境,是一個家庭背景良好富裕,充斥著先知卓見的精英,在女權不甚發達的年代,他認識吉尼亞與其他不顧家庭社會阻力唸過大學的許多女性。從時間點來看,身處於一次大戰與二次大戰間的歐洲,所謂「板蕩知忠臣」戰爭的邪惡最能顯示人心。再加上杜拉克大師敏銳的觀察與深刻的解讀,我想一加一絕對是大於二的。

一個有許多「奶奶趣譚」的奶奶,真是一個笨老太婆?還是大智若愚?我們家也有個奶奶,很小的時候就以童養媳的身分嫁到朱家了,而爺爺是師範的大學生,接觸過西方思想,渴望自由戀愛。聽著奶奶講故事,我彷彿進入了那個有著富有的地主、出外求學嫌家鄉迂腐的兒子,與接受命運賢淑的媳婦之間的故事。戰亂,讓奶奶跟著爺爺一同來到了台灣,不識字的奶奶也是有辦法一個人就跑回大陸探親。聽奶奶講到蔬菜的時節、鵝鴨的養法,充滿活力的奶奶就是我最好的自然老師。也許,奶奶們沒有辦法以科學的方法分析與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但生命的歷練讓她們很自然的就學會結果與應變方法,這就是她們大智的地方吧。

代表著兩種好老師典範的愛沙小姐與蘇菲小姐是最能引起學生共鳴的吧,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老師,而學生的眼睛,是最能評斷好老師與壞老師的。現在系上評斷是否要用這個老師的依據太多,看學歷看經歷看家世背景,彷彿是要能把履歷表洋洋灑灑列成長長的表單才有當老師的份量。我想,一個好老師組成的要素很多,有墨水的肚子、良好的溝通技巧、剛好的上課人數……。要能碰到一個好老師還真是可遇不可求。換個角度,怎樣才能算是一個好學生呢?這可能要從老師的眼睛來看才能得知了吧。

我對扥扥聶克伯爵的印象挺深的,那個斷了線的夢,不是光從課本上人口金字塔的凹陷就可以看出來的。從小就被填鴨式的洗腦,認為共產主義就是一個大壞人,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與見識拓寬,不禁也會產生一種疑惑,那為什麼當初那些社會的上流精英都笨笨的相信這個「壞人」的話呢?從伯爵那段告白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社會主義完美的理想世界與現實人心勾結的社會有著跨不過去的鴻溝,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將他們的夢戳破了,也帶走了領導階層精英人才的生命與道德。

因為今年暑假我在超市打工,讓我對弗利伯格的世界裡面的亨利伯伯留下了印象,他也許庸俗,他是懂得交易的生意人,他不由公司的財務統計數字評斷公司未來,而是從採購人員的心態得知。他對零售下的兩個原則:一、只要兩分錢的折扣就可以使其他店家最忠誠的顧客動心﹔二、不把東西上架,永遠都賣不出去。這兩個原則印證在我打工的經驗裡,很快的就讓我記起來了。記得我有看到一個小弟弟,原本開開心心無所求的他,因為經過高度剛剛好在他視線前的糖果貨架,吵著媽媽幫他買糖吃﹔也有媽媽在結帳時才發現籃子裡有放著小孩子偷偷丟進去的零食。實際的在超市裡觀察一趟,比光唸書要更來的印象深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