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1, 2009

秀朗橋旁

搬家到秀朗橋旁邊一年多了,秀朗橋一直一直都很熱鬧。

住在秀朗橋中和這一端,每天早上六點就可以聽到團管部升旗的國歌;八點上班時間,川流不息的引擎聲、與交通警察嗶嗶嗶的哨子聲,是台北的快節奏交響曲。

大量的摩托車與汽車來往,也讓我上班過馬路時總會看到地上層層疊疊的車禍白線,新痕蓋舊痕,驚心動魄。

有次假日,在陽台晾衣服時,聽到一陣急速的煞車聲。碰!三台車在路口追撞,其中一輛凹陷的引擎蓋打開後不久,突然就冒起火來了!我在陽台看到超驚的,一直很害怕車子等下就像電影一樣爆炸了XD,還好立刻別輛車上有人拿出礦泉水來滅火......

也有一次是在等公車的時候,小孩子見到公車就不顧一切的衝,被後面的摩托車撞到滾了一圈......

我想車禍可以算是秀朗橋週邊的特產了 :(

如果是假日車流量較少比較安靜一點,還不時可以聽到對面的軍歌傳來「雄壯...威武...嚴肅...剛直...」,下午五點半可以聽到降旗聲。

至於什麼救護車、消防車喔伊喔伊,套句我媽的說法,只要不要警報聲在最響亮的哪剎那停下來就表示沒事。因為一般聲音都是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如果聲音在最響亮的時候停下來,那就表示車子停在我們家旁邊,就要趕快看一下是哪裡出事了!!!




查了下秀朗橋的歷史,原來現在寬廣、接連了很多其他橋梁的秀朗橋,以前曾經沒有欄杆啊:O

下段引用自 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秀朗橋的歷史與文化 - 樂多日誌

(一)秀朗橋歷史篇
(歷史事件、建造記錄、相關報導、趣聞逸事、耆老記憶)

秀朗橋興建於民國四十年,據說當初造橋是為了反攻大陸才做了一個戰備橋。地方耆老陳蘭友先生當年是第六軍三三九師的工兵連(後更改為第六十八師),他便曾經於民國四十年三月參與秀朗橋的建造。他說,當時秀朗橋邊的營區是現在的陸軍通信指揮所,現在的營房是當時日本軍所留下來的。在當時,要到景美、宜蘭只能從此過,沒有別的路可以走,所以地理位置很重要,因此秀朗橋是最早由軍所建造的戰備橋。

秀朗橋名的由來有二,一是根據陳金水先生所言,秀朗橋原本是不通往新店的,所以中和部份自行命名,二是何雲坊所言,尖山腳地區範圍較小,所以命名為秀朗較響亮。

  秀朗橋原本建造相當簡單,橋寬只能容量一台卡車的大小,而且沒有欄杆,所以只要天氣不好,或有颱風就常常有人跌落溪中,尤其是不了解橋狀況的外地人。後來秀朗橋就拓寬了二次,分別是民國五十八年和七十六年,七十六年那一次拓寬為三十公尺,從此也就更為方便了。秀朗橋也於六十七年開始收費,但現在已沒有了。

  秀朗橋早昔日據時稱秀朗津渡,又稱尖山晚渡。耆老們提供了晚近兩起有關秀朗橋的故事,一件是當初轟動一時的李斯科搶案與秀朗橋的關係,當時台灣的第一次的銀行搶案,因有高額的破案獎金,所以外型酷似李斯科的王迎先被熟識人所檢舉,遭到調查小組的逮捕,他被迫供稱搶劫銀行,在秀朗橋上墜入水中死亡。另一件是何雲坊先生投河救人的英勇事蹟,大概五、六十年前,何先生二十多歲時間路過秀朗橋時驚見一女孩掉入溪中,他趕緊跳入溪中救她,那女孩有六根指頭,所以何先生印象深刻,上岸後女孩的父母親非常感謝他,非要請它吃豬腳麵線,以去掉霉氣,不過回家後父母知道他跳入河中救人,還被罵了一頓。

  秀朗橋是疏通台三線及台九線的連絡幹線,當時台三線(板橋文化路)從板橋、土城一帶要轉往宜蘭均要從這邊經過,所以受到了管制,連房子的高度都限制在五層樓以下。後來是因為有一些大財團的開發、蓋大樓,才會有這樣的發展。所以這座橋對地方上真的貢獻了很多。

臺北捷運環狀線預計有一段是接連新店線與中和線,從大坪林站接到景安站再往板橋,其中有一站就是秀朗橋站。聽說預定地原本是去年年底就要動工的,不曉得為什麼到現在還沒開始?不過若開始挖以後秀朗橋應該會陷入嚴重的交通惡夢吧......sigh......

雖然是還蠻期待捷運建好之後的發展,但就現階段來說,卻是鴕鳥的希望他慢點開工...

5 則留言:

  1. 請問照片是在哪一棟大樓拍的?視野超棒的!最近想找中和視野佳的房子,可以請您推薦嗎?謝謝~

    erwin~

    回覆刪除
  2. 喔喔 在秀朗橋頭,百年好合社區!

    回覆刪除
  3. 看到您的想法與故事真的授益良多,想不到同樣也住在中和秀朗橋附近的我卻不知這些歷史故事,下次過橋感覺也會不太一樣,還有我家看的到你家喲!我住銀河水都,謝謝嘍!

    回覆刪除
  4. 我在百年好合住了十幾年了,因窗戶加裝了2層玻璃後,免費的起床號小聲多了,偶到因沒聽到,上班就會遲到!再加上白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所以還好!
    那個view每天都在看,真得很美、很美!

    回覆刪除
  5. 呵呵~~網路上搜尋,發現你的照片幾乎是我家窗外一模一樣的景色~~你的心聲我也非常能體會~期待捷運完工後的安寧日子~~鄰居留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