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09

為什麼不想申請電子帳單

花旗銀行每隔一陣子就要來說服我申請信用卡電子帳單,
每一次都打著「愛地球」的綠色美麗口號。


像我這種網路重度使用者,的確是屬於銀行電子帳單的目標對象,但我一直覺得銀行的策略很不合理。

現在我拿到帳單,一般是選擇便利超商繳費,因為免手續費,若改使用電子帳單,要完全無紙化,最適合的應該是搭配活期存款帳戶網路繳費。但是,網路繳納卡費卻需要付手續費10元!


使用電子帳單,銀行可以節省帳單紙張成本、節省列印成本、節省帳單寄送成本,一般像我去便利超商繳費,銀行也要支付便利超商手續費。若我改使用網路電子帳單搭配網路繳納,銀行也可以再節省超商手續費成本。

使用電子帳單,對銀行的好處那麼多,但卻不願意回饋給使用者,不願意吸收網路繳納卡費的手續費。僅勸導大家要愛地球,卻不願意將部分好處回饋給使用者?這是我非常不能理解的。

當然,使用電子帳單也可以去便利商店繳費,但我卻要自己列印帳單出來,也就是紙張與列印成本都轉嫁到使用者身上,而且這樣也不「愛地球」。

就行銷活動上,為了推廣電子帳單,是有「活動」可以免手續費。但這只是短期活動,手續費還是要先扣了,事後再退回來,長期來說花旗還是打算要使用者自己付手續費的。



環保、愛地球,包裝的是銀行自己的商業利益,假環保之名,實質上是轉嫁成本給消費者。

我不奢求花旗銀行將所有節省的成本都回饋出來,但基本的配套總該有吧,手續費總該由花旗自己吸收吧。(顯示為非常不滿)
  

4 則留言:

  1. 設定活存帳號自動扣款就好拉,沒必要跟小鼻子小眼睛的citi計較,地球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2. 再補充一點意見 就是花旗的網路帳單 很難打開 要輸入一堆資料才能登入 不過是帳單嘛 不能簡單一些嘛 (花旗的帳單要自己去他的網站看 為何不用寄的呢) 超不符合台灣人的習慣

    回覆刪除
  3. 現在花期已經固定把網路繳信用卡費的手續費10塊會退還給消費者了,在網路銀行上看帳單也方便了很多,所以我現在已經換成電子帳單使用好一陣子了!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不能簡單一點,直接手機帳單或電子帳單,去超商刷條碼就好,搞了好幾種版本,反而更不方便,又很容易出錯,只不過是繳卡費而已!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