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6, 2008

利用SWOT分析寫自傳

要寫自傳不曉得該如何下手?可以先透過SWOT分析 (SWOT Analysis) 思考,幫助自傳的寫作.

‧SWOT不是算命
SWOT沒辦法由生辰八字就算出你36歲結婚
SWOT沒辦法由姓名算出你可以當百萬富翁
SOWT是你確定目標後,幫助你分析達成目標的工具

‧SWOT是由Marriott Bill. JR提出
一個相當經典且常用的分析構面
常用以分析組織或個體所處現狀的優勝劣敗,以提供清晰的組織現狀,供經營者做當下決策、現狀分析或未來進展的思考基礎。

‧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到SWOT
ex:
  哈利波特想追張秋,但張秋已經有男朋友西追,波特有什麼優勢吸引張秋?又有什麼機會接近張秋呢?
  志明每個月薪水只有三萬,想在今年出國玩,志明該怎麼存錢?該如何選擇旅遊方案?
  春嬌想開家麵包店,要如何吸引顧客?新開幕有新鮮感,但知名度低……

‧SWOT的四個元素
Strengths優勢→分析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Weaknesses劣勢→本身自己的缺點,或缺乏什麼?
Opportunities機會點→跟競爭對手比較,我有什麼機會?
Threats威脅點→跟競爭對手比較,我會受到什麼威脅?

‧寫SOWT前,先想一下……
我的目標是什麼?(ex: 我要找哪一產業的工作?我要找的職務類型是什麼?)
我的競爭對手有誰?
  在我前面,我想追上的競爭對手
  在我後面,隨時都會追上我的競爭對手

‧Strengths優勢
針對想應徵的工作列出我的優點
ex:
  我身體好,少生病,出缺勤正常,工作上能持續保持活力。
  我有受過{某教育機構}的{課程名稱}訓練,{這樣的訓練在工作上能有如何的運用}
  我TOEIC 700分,使用英文溝通不論是對話或是Email書寫都能非常順暢。

‧Weaknesses劣勢
我的缺點,這部分不用列入自傳,但一定要先想過,了解自己的缺點可以改進以增加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另外有些面試官也會問你認為自己的缺點是什麼?這也要想好一套回答,也許是講一些不太算缺點的缺點...或是講跟應徵的工作比較沒關係無關緊要的缺點。
ex:
  對於相關P2P軟體涉獵不夠廣
  完全不懂Database,影響測試深度
  不認識公司其他部門的人
  住家距離公司很遠,無法配合加班
  不會講台語

‧Opportunities機會點
機會,指的是競爭環境下你的優勢,
ex:
  該公司介紹說明將要往大陸發展,我能順暢的閱讀書寫簡體字,並熟悉大陸用語。
  應徵電子商務網站,我有洽談過信用卡與手機小額付費的業務經驗。

若有明確的競爭者,跟競爭者比較你有什麼機會?例如部門員工績效自評,你的競爭者就是同部門的其他同事。跟競爭者比較,現在有什麼機會可以讓我秀出我的優點?有什麼機會可以改善我的缺點?有什麼機會可以比競爭者更快達到目標?
ex:
  國際部英文Demo測試,需要英文好的測試人員,我的英文程度在部門內是最好的。
  軟體認證測試,需要了解data schema的人,我熟悉資料庫技能。
  專案配合需加班,我單身,沒有家庭壓力,可以隨時配合專案時程加班。

‧Threats威脅點
相對於機會,別人擁有的獨特機會就是你的威脅。跟競爭者做比較,有什麼是我不如他的?
當然這部份也不用寫進自傳裡,卻也需要分析出來,幫助自己了解該如何提升自己。
ex:
  UI部分的測試很容易被取代
  Gary很熟悉各項測試工具,會利用工具增加測試效率
  阿霖除了Kuro外,也知道XPlus、Kome如何測試

‧SWOT是可以討論的
很多人一談到自我分析個性與才能的優劣點時,就會覺得自己過於主觀,分析出來的結果可能不夠周全,因此,為了要讓自己主觀的分析、突破個人的「侷限理性」,經常與二、三位知心好友交換意見,或是煩請教過您的老師以局外人角色,作一客觀的解析。

* * * * *

延伸閱讀
成功的自傳怎麼寫?!
自傳撰寫範例及解析!
如何填寫104履歷表?

1 則留言:

  1. 您好!
    不好意思為了撰寫學習單中提到的SWOT之意義,我想從您此篇文章上擷取一部分文字予以更詳盡的解說。可以嗎?謝謝
    ﹝學習單會上傳到老師設定的繳交作業帳戶裡﹞
    祝您順心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